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

為了什麼而活呢?

當我們為了生活而活著,那我們還剩下什麼…

還記得之前在MSN看到朋友的暱稱寫著『我們都為了活著而活著』時,當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直到前陣子放了一個長假,有比較多的時間開始省思、簡視自己後,常常不知不覺的反覆一直想著,當我們為了生活而活著,那我們…還剩下什麼?也開始問自己:我到底要什麼?這一生,我到底在追求什麼?

小時後,總想著自己長大以後可以做很多很多事,以後要做科學家,當一個偉人,做一個成功的人,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因為環境開始修正自己,很多的願望變成許多小時後沒有想過的奇怪光景,有時候也順著父母的期望努力唸書、努力考試、努力找一個薪水不錯的工作,於是我活到現在,很幸運的還呼吸著空氣,每天規律的工作、開會、打報告,有了一份薪水可以吃吃美食,有空時欣賞美麗的風景、美女,偶而買些科技產品娛樂自己,生活似乎很規律,好像也很愜意,但是我猛然一問自己,我快樂嗎?

答案卻讓我非常不安,因為我發現…我並不快樂

機械公敵 “ I, Robot” 裡,索尼是不快樂的,儘管他是個機器人,他卻發現他是能思考的個體,並且是那麼的獨一無二,而且他不知道他被製造出來的意義是什麼?直到遇到那個一直出現在他夢裡的畫面,他當下理解了解到他存在的意義,也發現他未來所要追求的目標和使命,電影最後的畫面令人動容,因為我知道Sonny如果會思考,那麼他的心理是快樂的澎湃著的,儘管未來背負在身上的使命是那麼地沉重,或許是與全世界的人類為敵,但是他終於找到了他這一生所追求的使命,於是他不再後悔,因為他能夠為了他所代表的意義而活,而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個畫面!我們每一個人,不正是尋找著此生的意義和目標嗎?原來我們每個人,都是電影裡的索尼,每日渾渾噩噩度過每一天,等待著找到目標的那一天到來,然後覺醒…

亙古以來,這個世界的規則是不變的,總是要有犧牲,你才能獲得什麼,只是現在的我們,是利用快樂和時間去換取獲得的。


我還在找尋,覺醒的那一天,我期待著,因此我活著,為了活著…而繼續活著。